banneroverflow

2020夏旅歷史回顧

2020下半年迎來的報復性國旅浪潮,成為台灣整體觀光產業注目焦點。但於此同時,多位觀光業專家前輩不斷提醒,雖然國旅潮確實能夠發揮及時雨功效,緩解產業於疫情期間受到的損害,但伴隨而來的潛在風險亦不可忽略,無論是過度側重單一市場、或是因短期內旅客潮暴漲導致旅遊品質價高質低等,均無法引導產業走向持續性健全發展的正確方向。
未來流通研究所團隊應用產業數據分析觀光旅館營運實況亦發現到,雖然國旅浪潮確實拉高旅遊人次並提升旅館住用率,但整體觀光旅館產業卻同步面臨到多項「結構性虛胖」問題:例如做為國旅熱點的風景區與花蓮地區旅館住用率暴增,但觀光旅館產業規模最為集中的北部都會區,卻仍持續深陷住用率低迷困境;此外,雖然觀光旅館業單月服務旅客人次於2020年8月後已超越疫情前水準,但整體產業營收卻未得以同步回升,不僅印證上述觀光業專家所提出的產業觀察,也顯示仍有相當一部分國旅市場是由低價競爭、高額折扣所構成。
不過,即使面臨2020年的疫情高壓,仍有不少觀光旅館業者應用過人的經營能力與行銷創意穩定營運表現。例如晶華、寒舍、六福、圓山、誠品行旅、美福與君悅等多家觀光旅館業者,結合精緻包裝與餐飲實力,以「零售食品禮品化」策略切入禮品餽贈市場,藉此拓展營收來源;晶華酒店則是將自身定位由國際觀光旅館轉型為「城市度假飯店」,推出多項關聯行銷方案,並與超商龍頭業者7-11合作推出聯名即食商品,將旗下餐飲業務導入超商鮮食販售體系,成功將飯店精緻服務融入民眾日常生活;而礁溪老爺酒店則是在疫情下趁勢主打旗下星級露營車服務,掌握防疫度假商機。

支撐2020年國旅爆發的基礎,除旅遊補助外,還包括了積累多年的背景:台灣觀光旅館本地旅客數量近10年穩定攀升,由2010年的377萬人次成長至2019年已達592萬人次,10年內成長幅度高達57.0%,遠超過觀光旅館海外旅客數量同期間成長幅度(19.2%)。尤其近3年觀光旅館本地旅客數量急起直追,與海外旅客每年數量差距已縮減至120萬人次以內。
2020下半年疫情逐步解封,加上7月1日國旅補助開始發放,拉動國旅人次迎來噴發式成長。台灣觀光旅館本地旅客數量2020全年成長至749萬人次,年成長26.5%,創下台灣觀光旅館本地旅客數量歷史新高紀錄。
IMG_0301IMG_0563IMG_0575IMG_0476IMG_0409IMG_0573
 
Kuei Jung Exhib. Co., Ltd. Wei Dain Exhib. Ltd.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